水沙不浅

See You Again
wb同名(但没啥东西)

【美食组】无法承接

emmmmm……

看着就行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撇除去名字前面长长的前缀——法///兰///西///共///和///国。



弗朗西斯是个浪漫并且风趣的男人。



但比起与人调情,他其实更喜欢喜欢讲笑话,何况这些玩笑也总能博得美人的喜爱。



这是一个由笑话开始的故事。



弗朗西斯记得自己第一次遇见王耀的时候,心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欲望。



——他想要接近王耀。



【可能是因为他真的很美。】



【你能想象吗,他和那些美丽的姑娘不一样……】



【他的美使我惊心动魄。】



弗朗西斯停下了对初见时的回忆,他顿了顿笔,在页脚处写下了日期。



——1964.1.19



几天后,他们代表着的两个国家,正式建交。



弗朗西斯带着王耀在院子里走着,他想找点话说,能让两个人的关系稍稍改善一点之类的。



这个时候,他就不得不靠他有趣的笑话了。



“嘿,王耀,你知道最聪明的动物是什么吗?”



王耀大概知道他即将说出一个超赞的答案,于是期待地看着他。



弗朗西斯眨了眨自己的眼睛。



而王耀此时突然觉得这个男人有那么一些迷人。



“答案是鹿和牛。”



“……”



王耀准备收回自己之前的话。



这个男人简直就是个超级大傻叉。


“怎么了?你觉得不搞笑吗?”弗朗西斯有些意外,“法语单词里‘鹿’和‘牛’放在一起就是‘大脑’!”



一阵风吹过,场面有一点尴尬。



王耀微笑:“波诺弗瓦先生,麻烦下次你讲法语笑话的时候先考虑到你对面站着一个中国人。”



“噢……”弗朗西斯难过地垂下了头。



他们又恢复了安静,一起走了约莫3分钟。



“波诺弗瓦,”王耀叫他,“我问你,你知道盲人最怕读到哪句话吗?”



“不知道?”



“是‘严禁触摸’。”



王耀感觉自己这个梗精妙极了。



谁知弗朗西斯愣了一下,扯出了一个不失礼貌的笑容。



“你没听懂吗?就是盲人读东西得用手去摸……”



又一阵风吹过,两人安静如鸡。



“我们聊点别的吧……”



“也对……”



王耀一直很羡慕弗朗西斯,羡慕他的潇洒。



身处于体制之内却能够轻飘飘地游离开来,这是王耀一辈子都不敢想象的做法。



弗朗西斯敢于触碰霸主的导火索,不顾一切地踏出第一步,也敢于毫不留情地抽身而去。



……即使王耀羡慕的这些东西曾让他的心脏绞痛不已。



换了新上司之后,王耀有单独去看望过弗朗西斯,他不太希望两人的友谊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结束。



那天晚上弗朗西斯带他去到了矮房子的顶上,拿了点酒和点心。



“你这个是马卡龙?”王耀咬了一口,“怎么跟以前的不太一样?”



“早就改良啦……”弗朗西斯看了他一眼,伸手把他嘴边的碎屑用手指弹了出去,“你这家伙以前还偷偷做过辣酱马卡龙,别以为我忘了。”



王耀嘿嘿笑了两声,自己抹干净了嘴。



“最近过得怎么样?”弗朗西斯问他。



“还是老样子,你知道的……”王耀撇嘴,没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。”



弗朗西斯点了点头,任凭气氛沉默了下去。



这满天繁星并不是什么千载难逢的景象,甚至可以说弗朗西斯快要看腻了,可是今晚的星空却偏偏不太一样。



或许是缀在远方的北极星比平时更亮一些。



或许是身边那双倒映了星海的眸子。



“我给你讲个笑话,听不听?”弗朗西斯突然问他。



“我的天你又要讲笑话……”王耀感叹了一下,“行吧,你说。”



弗朗西斯摸了摸自己鼻子,稍微沉吟了一会儿。



他在思考自己笑话里那句最巧妙的话,是应该来一个超大的反转,还是……



“我爱你。”



就这样直白地念出来。



“从我第一眼看到你。”



“直到今天的星空之下。”



“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爱你的原因也许只有等上帝告诉我了。”



“我本来以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我的心泛起波澜,但是呢……”



“结果我却爱你爱到违背了规则,逾越了身份,”弗朗西斯耸肩,有些无奈,“我用我一个人意愿覆盖了其他所有人的,但我直到现在也从没后悔过。”



王耀听他讲完,眨了眨眼睛。



“你知道吗,”王耀说,“你讲笑话的水平还是那么蹩脚。”



“还是不好笑吗?”弗朗西斯笑着问他,“我觉得还不错。”



“嘁,烂透了,”王耀毫不留情地嘲讽他,“你还是听我给你讲吧。”



弗朗西斯挑眉,抬起一只手示意他“请”。



“我曾经也爱你。”王耀仔细回忆了一下。



“你能相信吗,像是飞蛾扑火一样。”



“我记得,曾经的我甚至想要把自己拥有的所有东西都奉献给你。”



“可是我后来发现你根本不需要,”王耀微笑着看向他,“我拥有的东西你都不需要,包括我卑微的爱。”



“好,最精彩的部分来了,听好,”王耀挺了挺背脊,“有一天我醒过来,我突然想起来我是谁。”



“所以我现在不爱你了,一点都不。”



弗朗西斯挠了挠自己头发,叹了口气。



“要是哪一天我们俩能接的上对方的笑话了,估计世界离毁灭也就不远了……”



他说完这句话,跟王耀一起疯子般地大笑了一阵。



“可以了,我差不多该走了,”王耀艰难的站起来,活动了一下膝盖,“再不走就要被抓住了,我可不想让我的上司亲自来把我提回去……”



弗朗西斯听着他小声的嘟囔,仍然坐在原地,微微笑着。



王耀跳下了矮屋顶,轻轻落在地上,向他来时的方向走去。



“诶……”弗朗西斯突然叫住他,“下雨了,你要不带把伞?”



“啊?”王耀看了看天,莫名其妙地撇了他一眼,“没下雨啊?”



“噢……”弗朗西斯看了看自己手上,刚刚从脸颊抹下来的水痕。



王耀走了之后,就再也没再来过了。



几年后,他们在一场国际宴会上遇见了,两人身旁都站着自己的上司。



“好久不见,耀。”



“好久不见,弗朗。”



熟稔的招式,亲密的称呼。



“你想听笑话吗?”弗朗西斯笑着问他。



“算了吧,”王耀翻了个白眼,“我打赌你一点进步都没有,在这里如果我笑不出来会很尴尬的。”



“哈哈哈……”



他们没有失去过,也没有什么好怀念的。



唯一可以铭刻在心的就是他们都错过了对方伸出的手。



正所谓——既然从来不拥有,那就无所谓挽回。



王耀不觉得后悔,更不觉得可惜。



弗朗西斯亦是如此。



他们的爱情,就如同他们讲给对方的笑话一样,彼此都无法承接。



——这是一个由笑话开始的故事,也是一个由笑话结尾的故事。

评论(25)

热度(1023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